facecar论坛上海站丨体验时代如何做好出行服务创新

1月12日,facecar汽车互联网论坛在上海国际大厦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服务体验驱动产品创新”为主题,共吸引了吉利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阿里上汽互联网汽车、通用安吉星等数十家整车厂商、车联网内容及服务提供商的车联网从业者前来参会。现场人气爆满,座无虚席,参会嘉宾们共同就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

活动伊始,国内知名汽车科技媒体autolab发起人赵奕发表了开篇演讲,赵奕指出,“汽车分享、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方式的不断涌现,使人与汽车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改变,在未来无人驾驶时代到来之前,从业者需要更多地思考人与汽车如何交互。”

活动现场,facecar体验创新平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泛亚汽车、威马汽车、喜马拉雅FM等负责人从各自专精领域出发,回答了赵奕先生的发问。

专家分享

facecar体验创新朱佳明首先以体验设计行业的独特视角,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facecar研究团队历时6个月所收获的“用户汽车生活体验”研究成果;并着重从驾驶安全、出行服务、堵车、停车、养车、车辆闲置等关键体验痛点出发,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落地解决方案,如智慧停车、智能出行、共享出行、愉悦驾驶、精明驾驶等服务创新策略。

facecar体验创新合伙人林德前则从更微观的智能驾舱HMI设计出发,向与会嘉宾们讲解了智能驾驶技术对未来车内HMI的影响及未来交互方式的发展可能。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则发表了《智能汽车时代出行服务》的演讲,孙效华教授认为,“汽车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从产品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而个性化和海量数据资源、扮演多重角色的用户、多样化的用车需求、丰富的用车场景,将带给汽车服务巨大的潜在机遇。”此外,依据多项车载人机界面研究经验,及在交互设计及信息可视化领域的深刻洞见,孙效华教授还分享了如何探索创新的机会区域并建构服务等汽车行业创新的关键路径。

威马汽车设计总监孙震发表了《体验时代的出行体验设计》的演讲,致力于体验时代的智能出行服务,威马汽车的设计从传统的注重机械性能转变到关注人与驾驶行为,围绕核心体验价值来开展。孙震先生认为体验设计应划分为3个层次,分别为“小交互”、“大交互”、以及“泛交互”,让用户真正享受出行自由,规划一切与用户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交互细节,而不止局限于车机屏幕。

作为国内知名的音频内容平台之一,喜马拉雅FM负责人宋晓波发表了在智能出行时代下,音频内容服务提供商的思考和观点。宋晓波认为,声音体验是车联网服务体验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与现阶段用户的出行生活紧密相关,喜马拉雅FM希望通过与汽车厂商及其他第三方服务商的合作,为用户打造多维度的听觉体验,从而避免现存单一维度下个性化推荐面越来越窄的问题。

五方会谈

智慧未来智库创始人程然主持了本次活动的五方会谈环节,围绕车联网服务体验策略、汽车智能领域的突破可能、技术创新带来的HMI变革等焦点问题,朱佳明、孙效华、宋晓波、周剑鸣(泛亚汽车HMI经理)以多重视角展开了观点碰撞和交流。

小结

在全场嘉宾的互动对谈中,facecar互联网汽车论坛在上海站圆满落幕。随着车联网创新速度得不断加快,facecar平台基于行业多方视角的开放交流将更进一步促进体验时代下的车内交互创新,并以创新的落地应用惠及最终用户。

在微信中搜索faceui
或保存二维码在微信中打开

执行时间:0.060570955276489秒 查询数据库9次 内存使用:3.632 mb - 373.352 kb = 3.267 mb 当前模式:developer